close

     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,青春、自由、歡笑與想望也就遠離了,我們彼此責怪、相互憎恨、鬥爭、殺戮……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,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。
      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,是我們的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。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,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、茁壯。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,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,在腐敗中失去一切。 《危險心靈》侯文詠

說是一把年紀,其實還是比五月天的幾位「大叔」小個六、七歲,但朋友問了我這麼一個問題,激發我的反思,到底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,就這樣愛上五月天?我自己也感到納悶。好巧不巧,剛好翻到2003年剛看完《危險心靈》時的摘錄文句,答案就呼之欲出。

距大學畢業不到五年,離所謂的三十而立也還有一小段抗拒的空間,這時候的我們,正好界於純真和現實的交錯界限,那些我們從小學習的仁義禮智信忠孝潔廉,默默地成了課本上單純歌頌的名詞和文案;那些我們從來不曾想過的爭權奪利踩踏隱瞞,漸漸地成了現實生活中殘酷上演的戲碼和試煉,而我們無法選擇角色,總是被迫參與、被迫適應、被迫勇敢。

這個世界原本就是染缸,所有好的、壞的、香的、臭的、高尚的、低下的都攪和成一氣,滲透到每個人的世界與信仰,我們唯一掌握的只有自己,只有自己的真心與想望,才能決定是否要和染缸同一模樣。我們學著照看心靈的力量,告訴自己要懂得抵抗、維護內心堅持的小小光亮,只可惜孤軍奮戰的我們總是不敵環境綑綁,於是五月天的歌陪伴我們建築理想城邦。

我,從來不覺得長大就必須揚棄夢想,那些所謂的青春都還停留在我身上,即便外在環境成為我的魔障,我依然告訴自己,要堅守心中最柔軟的、最純真的那塊地方,堅持著不同流合污、堅持著永不退讓,而五月天的歌恰好唱出了最忠實的主張,代替我表達我微不足道的倔強,即便很多人覺得這是不成熟的思想,但我寧願選擇保有自己的小小天堂,讓五月天陪伴我走過殘酷的冰雪風霜。

為什麼聽五月天的歌,也許是剛好符合我的小小叛逆,也許我就是不想讓自己走向可悲的絕望,也許就只是給自己一抹晴朗的陽光,試圖照亮我平凡微小的生命,期待有一天能夠真正的飛翔、期待有一天為自己灌溉出一塊純淨的土壤。當這世界有人能夠伴著你度過滄桑,陪著你面對殘酷而必須的真相,陪著你承受難以癒合卻必須掩飾的創傷,陪著你找尋理想、跨越城牆,堅守自己土壤的芬芳,叫人怎能不如此的愛上?

更何況,五月天不只講到青春和夢想,《如煙》已談到憂傷和死亡,短短5分鐘的歌道盡了人一生的過往,我看到他們的努力和成長,帶著我走向未來的寬廣,音樂真是擁有不可思議的能量,成千上萬的人受到影響,邊緣人如我竟也跟著投降,無怪乎朋友質疑我為什麼要聽五月天一唱再唱。

無論結局怎樣,我只知道現在的我,持續的儲備能量,堅持的走在自己的方向,即便是突如其來的倔強,也要擁抱最完美的獎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