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無意間,翻到侯文詠的博客,興奮不已。


第一次接觸到侯文詠這個名字,是在國一的時候,那時剛好認識一位公車司機,他買了侯文詠的有聲書,很大方的借給了我,並且告訴我這個演講非常的有趣,要我一定要趕快聽,當時半信半疑,畢竟剛升高中,稚氣未脫,除了家裡的那些古書(不要懷疑,就是三國演義、水滸傳、菜根譚之類的東西),生性乖巧的我(誤),自是未曾看過父母准許以外的東西,接過有聲書,有種偷偷摸摸的刺激感。


「在生命轉彎的地方」是我當時借到的有聲書。在錄音帶仍是主流的那個年代,找了台錄音機,迫不及待的撥放了該演講,侯文詠的嗓音滿耐聽的,詼諧有趣的內容間雜人生的小故事,點點滴滴都讓我覺得新鮮而有趣,除而捧腹大笑之外,有些我聽不懂卻覺得很重要的沉默裡,我感覺到自己好像有個開關被打開,在那一瞬間發現,原來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新奇的東西,在我無法想像的狀態下,存在,而我竟然沒有參與,多麼可惜的一件事。


正如同侯文詠所述:「在生命轉彎的地方,這裡不是一個小轉彎,是一個大轉彎,簡直是急轉彎,一不小心你就會滑出山崖,掉到山谷裡面去。但是如果你轉得好,你可能會有一個很開闊、很坦蕩的一個道路。」


國一的我,在那個被家人保護的很好的歲數中,開始進行我人生的一個小轉彎,不再那麼的被動接受,也不再以考試名次作為我學習生涯的主要價值,那個時期,我開始大量的閱讀,無論是小說或散文,只要是我有興趣的主題都會拿來閱讀,侯文詠的書自是不會錯過,沒記錯的話,那時候出版量最大的作者算是劉墉,當然文學類必讀的白先勇、張愛玲、蕭麗紅、席慕蓉等,自是不會錯過,作者眾多族繁不及備載,幾乎下課後就晃到車站附近的諾貝爾書局去看書,沒錢買書的我,諾貝爾書局是我最佳的精神食糧補充站。


也是直到這個時候才接觸到除了小叮噹之外的漫畫,「灌籃高手」是學姊美惠偷渡給我的,美惠是我的漫畫啟蒙者,當年讓我看了不少免費的漫畫XD;而身為夢幻少女年紀的國一生,也免不了和同學開始分享起言情小說,幸運的我第一本書就是「席絹《瀟灑出閣》」,接著接觸到唐瑄的五色組、左晴雯的東邦,傳說中的不良讀物我好像都沒接觸到,反倒因為這些作者在書中嵌入的詩詞,佐以兒時莫名的背誦,一切都更加生動而有畫面,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小時候念的那些東西是可以活用的。


大量的閱讀和接觸新知,自然是瞞不過家裡的人,父母親還曾因為我看太多的課外讀物而和我有過多次的衝突,那些偷藏的書籍、漫畫,也曾慘遭毒手,但我還是樂此不疲,對我來說,世界這麼廣大,有趣的東西如此之多,嚐到甜頭的我怎肯輕易放手,國中三年就在這種你抓我藏的日子中,度過我初窺世界的小小幸福與小小反抗的生活。


現在回想起來,那段日子不可不謂之有趣,尤其我看書幾乎是來者不拒。之所以有張愛玲、蕭麗紅等文學作者,自是國文老師—王金蘭的薰陶(當年我崇拜老師到一種莫名的境界,連老師的板書的美都激勵到我,讓我回家不斷的練字,今日能有個尚稱可看的字體,都拜王老師之賜)。而其他暢銷書都是諾貝爾的排行榜刺激而來,每周的任務就是把前幾名的文學作品給拆吞入腹,就算不解其意,也覺得自己似乎多點了見聞。而那些亞森。羅蘋、福爾摩斯、金庸系列都是圖書館的功勞,讓我享受到更多閱讀的樂趣。


原來,我對侯文詠的莫名感動,來自於如此這般的曲折故事,這個「在生命轉彎的地方」,還真是讓我的人生有了一個開闊的急轉彎,人生因而精彩豐富了許多,真是個奇妙的邂逅,雖然侯文詠不認識我,但在這個轉彎口,謝謝他引導我看見生命的色彩與文學的透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