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突然翻到高中時期的課本和當時留下的資料,才發覺原來我以前真的很愛念書、很愛念一些有的沒的東西,現在反倒退步不少,把東西拿來與大家分享吧^^

《給你十四行》 王添源
給你,其實一行就夠了。可是對你的懷念
就像夏至的陽光,熾熱、鮮紅、悠遠
就像切斷的蓮藕,弱小、白皙、纖細的絲
愈拉愈長。因此,我才了解,對你的愛戀
永遠無法一刀兩斷。要向你說的話永遠
無法言簡意賅。於是,我就要寫十四行
來想你,纏你。先寫三行半,運用意象
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。再寫三行半
平舖直敘我難以捨棄的,對你的情感。接著
四行,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,我字裡行間
深藏的意義。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,
等你都明白了,再讓你看最後兩行。

給你我所能給的,並且等待你的拒絕
流淚,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



這首新詩,當時令我驚喜,更深愛無比,非常有新意且具有深濃的情感。
那時最愛的就是最後二句,在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歲裡,覺得這樣的意境真是美到一個極致,能寫出這樣的東西也真是天才,自嘆弗如啊~~


《甜蜜的復仇》夏宇
把你的影子加點鹽
醃起來
風乾

老的時候
下酒


夏宇的詩,也是那時候很愛的東西,原本一開始是出現在考試的閱讀測驗中,當時為著填空而煩惱,但答案一出之後,就愛上夏宇的詩,我覺得他的詩有種明快俐落卻見血封喉的快感,非常迷人,喜歡新詩的朋友,真的要好好看一下他的詩。

再補一首,也非常膾炙人口的詩,大家盡情品味^^

《愛情》夏宇
為蛀牙寫的
一首詩,很

唸給你聽:
「拔掉了還
疼 一種

洞的疼。」
就是
只是
這樣,很


彷彿
愛情


當然,席慕蓉《一棵開花的樹》在當時也是爭相背誦的東西,高中時期,遇上一個博學的國文老師,過往只讀古文詩詞的我,被帶入一個新的境界,接觸到許許多多新鮮而有趣的文學,讓我對國文又一次深深的愛上,讀國文真的是熬夜也不會累XD 天知道我昨天睡前翻到這些舊時記憶,竟然又看了一個多小時,才勉強逼自己睡去,真不知道該算是好事還壞事^^"


再補一首也是非常有名的詩

《水紋》敻虹
我忽然想起你
但不是劫後的你,萬花盡落的你

為什麼人潮,如果有方向
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
為什麼萬燈謝盡,流光流不來你
稚傻的初日,如一株小草
而後綠綠的草原,移轉為荒原
草木皆焚:你用萬把剎那的
情火

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
不該用深沈的凝想
也許你早該告訴我
無論何處,無殿堂,也無神像

忽然想起你,但不是此刻的你
已不星華燦發,已不錦繡
不在最美的夢中,最夢的美中

忽然想起
但傷感是微微的了

如遠去的船
船邊的水紋……


原來我也曾經這麼的文藝,這麼的享受讀書之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