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國片之一吧,叫好又叫座。

雖然還是有很多人一聽到國片就放棄了,但我秉著好奇和支持國片的心理,想說既然好評不斷,還是值得一探究竟。

看完電影的一瞬間,其實我腦中是一片空白,不過,還是有些可以小小分享的^^

貫穿全片的甘草人物,算是茂伯吧,他那草根性深厚的台語,是整場笑點的來源,我還滿喜歡台語的,往往一二個字就能清楚表達意境,不過我的台語說得不甚標準就是^^"。

茂伯是現代社會中老年人物的代表,我們常常口中說著要敬老尊賢,心裡面卻時常覺得這些人跟不上時代,茂伯總說他是國寶,卻沒有人要聽他多講一句話,也難怪當主角阿嘉坐在他旁邊,聽他彈奏樂器時,能跟著哼上一、二句,會讓茂伯這麼高興。這幕畫面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,要是我的祖字輩的長輩還能健在,我多麼希望能和他們一起有過這樣的歡樂時光。

代表,沒有名字,就是一個鎮民代表,或者鄉民代表,我覺得他的草根性也非常的搶眼,流利的台語自是少不了我的佩服,當然還有他那顆為家鄉找出路的心,也讓人十分激賞,他和主角阿嘉的母親在一起,但沒有得到阿嘉的祝福,可是他還是把阿嘉當成自己的小孩,處處為他打算,不僅為他找工作,也幫他爭取表演的機會,我看見一個笨拙的父親,那種老式的大男人,只會做事,不會說話,也不懂得溝通,很吃虧,卻也令人窩心。

劇中我最欣賞的人是「馬拉桑」,其實他算是當中最有靭性的一位,從他那用「馬拉桑」當成問候語,大聲的昭告世人開始,我就被他的努力給撼動,即便他過程中曾被羞辱(被代表羞辱那段),他依然堅持著他要走的路,不僅在飯店宣傳,更在許多會賣酒的場所,大力推薦那「千年傳統、全新感受」的馬拉桑,過程中的點滴和辛酸,只在他用清水拍打自己中,一言難盡。當然,他會彈奏BASS,相信也曾有過夢想,也許他是更早期的「阿嘉」吧。

故事中的主線,還是最傳統的愛情故事,只不過,配角搶眼到,讓這對男女主角的愛情發展,就是一見鐘情的一發不可收拾,我想現實生活也是有可能發生,只是機率少了些罷了,倒是不必太過苛責的。

整體而言,這部國片支線和主線要說得很多,還是有國片最大的毛病,貪心^^",不過,至少算是看得懂的國片,大家還是可以抽空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