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身為女生都知道,男生真的很愛聊當兵的經驗,尤其無論年紀大小,聊到當兵那段日子,立刻就從新訓地點、分發地點、期數等等,開始互相比較或是稱兄道弟,似乎人生中就那段經驗最值得留念,女生完全無置喙餘地。

曾經,我拿著我好友當兵分享予我的經驗,試圖融入話題中,沒錯,是融入了該話題,但也造成這個話題的鬼打牆,無論我如何轉移話題,最終都會導引到這個相關性上,男生們聊得不可自拔,況且聽我分享別人的經驗,也「默默地」忘記我是女生的事實,講到地老天荒,讓我頭一次見識到男人的長舌功力,也第一次深刻體會到何謂自找苦吃,那次的慘況讓我引以為戒。

就我個人的立場而言,坦白說,我覺得男生有這一年左右的時間去當兵,其實是件不錯的事情,也許應該說,就現實上來說「既然是躲避不掉的義務」,何不換個角度來看待這事呢?

從小,我們被教育要上進,所有一切事情都以「社會價值」的認同為主,於是我們努力念書、努力考試、努力找工作,希望有一天可以「光耀門楣」,先不論這個想法的好壞對錯,至少,我身邊不少朋友連同我都服膺在這個價值觀當中,默默的承受這個壓力和責任,總是拚命的去博得別人的認同和掌聲,彷彿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與存在。

於是,成長的路上,我們絲毫不敢怠慢,拚上好高中、拚上好大學、念個研究所,接著就要找個好工作,沒有任何喘息和休憩的機會,路旁總是好事的親戚、鄰居,沒事就來探問一下,向家中長輩問一聲:「你家某某人現在在做什麼啊?」如果你無所事事,父母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,雖然我常常覺得那些路旁的過路人真的挺無聊的,很想回答他「干卿底事」,無奈重人情的中國社會,這是避免不掉的「關懷」。

所以,我覺得「當兵」這個過程,其實是一個不錯的「喘息」空間,一個「光明正大又名正言順」讓人可以無所事事的好機會,這段時間裡,我個人覺得,暫時先放下那些「未來要做什麼」的顧忌,或是拋開那些「擔憂自己與社會脫節」的疑慮,反正只有短短的一年,說長不算長,在人生這個少說五、六十年的過程中,其實真的佔了滿少的比例,何不拿來做一些「平常也許不會去做的事情」?

那天,我的偽夥伴(顏同學)打給我,雖然我們對話裡五句中有三句是嗆來嗆去,剩下一句半是廢言,但那殘存的零點五句,我給了他這樣的建議,就好好利用這段時間,也許去看一些你從來沒接觸過領域的書籍,比如最近滿流行的推理小說、或是文學作品之流,或是去找些二輪的電影來看,最好是那種歐洲的藝術電影或小品等等,這些東西對人生都有很大的價值或啟發,但往往在功利掛帥的現實裡,被我們流放到遙遠的邊疆,總是少數人才去在意這些東西,不妨趁這個時候,找尋一些非專業上所需的東西,建立自己的興趣或不同的喜好,也許,出社會後,這些東西會成為個人排解壓力的工具也不一定,不是很好嗎?

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那個時間非常寶貴,應該要拿來充實自己之類的,我覺得很好也贊成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規劃,fine。我只是覺得既然有這樣一段可以理所當然的拋開世俗價值,理所當然可以偷懶,反正國家養你也餓不死的狀態,如果沒有什麼家庭的包袱存在,只要顧好自己,那,何不就稍微偏離軌道,發掘另一面的自己呢?也許在軌道之外,會看見更多美妙不可言喻的風景,會遇見更多奇特而會心一笑的人事物,何樂而不為?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與想法,也許我想得太天真,畢竟我不是實際需要當兵的男生,不過,那天偽夥伴還滿同意我的說法,我想,見人見智囉^^

大多數時候,我很羨慕男生,也覺得當男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,只除了在長輩罵人的時候,只有女生可以用撒嬌的方式弭平火氣之當下覺得女生身份好用,因為我實在難以想像大男生撒嬌的樣子,怪噁心的XD除此之外,當男生真的好處不少,令我羨豔不已~~
所以,如果、假設有必要下輩子再來人間的話,我希望我是男生,就算要承擔壓力、接受許多不見得合理的對待,我也希望成為一個男子身份,當然,如果沒必要來人間一趟的話,這個問題就不必思考了,哇哈哈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