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找工作的人持續增加,而曾擔任過Head Hunter的我,默默地成了大家諮詢的對象。舉凡是履歷表的版面、格式、內容,或是應徵時的面試技巧、談吐,更甚是面試後的進度徵詢,我幾乎包山包海到一個誇張= =

朋友要應徵工作,什麼都要問我,雖然不可否認,一般情況下(不是這種景氣超差時候),和我討論過的人,只要本質不算太差,幾乎個個都會打敗競爭者,應徵上自己理想的工作,的確是件滿奇妙的事情,我還因此交到不少好朋友,算是我的特殊才藝之一吧XD

只是!!
幫,也要該應徵者的本質不錯,才容易幫得上忙,起碼最基本的談吐、禮貌、應對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,只要稍經提點,修改回答的方式、順序或履歷表的呈現技巧,就容易切中主管的心,在數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。我自己本身找工作時也因此獲益匪淺,最少都會在茫茫履歷海中爭取到面試的機會,剩下的就是個人功力問題。

往往!!
身邊形形色色的朋友求助,我還是盡可能的告知我的經驗和知識,讓朋友能夠在工作轉換時有個明確的方向和依恃,有時候也擔任起履歷修改、面試模擬的工作。而在我講解的時候,每個人都給我說他聽懂了,很高興的回家去,說要把履歷寫好讓我幫忙看,殊不知,這種時候才是我最痛苦的時刻。

是的!!
要嘛就是履歷表標題不清不楚,要嘛就是不懂得修飾工作內容,往往就寫個「負責行政工作」就當成完整的說明,看到都要吐血了,我是主管一定不會用你>”<是不會改成:「1.負責文書檔案建置和歸類。2.協助相關會議召開並製作會議紀錄。3.……」之類的語句嗎?再怎樣都要把自己的價值擴大啊,厚!
這種事情屨見不鮮,我已經無能無力,有時候只能意思意思的提醒對方,增加自己的競爭價值,畢竟我不是他,沒辦法幫他寫出他的工作內容,這種事有時候還是需要一點天份的。

於是!!
今天又有個朋友打算寫信去詢問對方的徵試進度,說要先寫好讓我看一下,我答應了,原文如下:
您好,
   我是在之前面試的○○○
   不知道目前的徵才進度如何,
   希望可以讓我有機會魏公司進一份力
   我相信本人可以為公司達到很好的業績
   請儘速與我聯絡謝謝


看到上述文句,血都要噴出來了,根本就不是用吐的,那太慢了!!

對方還很認真的問我說,這樣可以嗎?
可以才怪,誰看到這種東西會理你啊,拜託!
覺得整個氣都衝上腦門,完全無法言語。
怎麼修改?怎麼顧及對方自尊的同時,卻又讓對方能有一個好的面試結果?好難哦,真的非常的難!唉

當場,我問了一下他的工作性質,重寫一份給他:
   敬啟者:
   先前已至 貴公司面試,對 貴公司的發展與願景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   ○○本身具有醫學相關背景,亦具備業務特質和相關經驗,懂得與人溝通並瞭解醫界生態環境,懇切希望有機會成為 貴公司的一員,相信必能在 貴公司貢獻己力,成為 貴公司的最佳業務。

   誠摯希望能得到您的回音,期盼知道 貴公司目前徵才的進度與消息,感謝您撥冗閱讀。

   敬頌
   商祺
   求職人○○○敬上

倉促之間,修飾的不夠好,但對方趕著要,還是趕忙寫給他,請他自己再順一下。希望對他有所助益,但實話說,對方寫得那東西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他的想法和認知,我對於他的結果,持保留態度XD

原來
我根深蒂固認知的禮貌和應對,竟然完全不是那麼回事,今天真的讓我徹底的改觀,我第一次這麼誠實的告訴對方,不是我厲害,是你真的要加強。以我的個性,標準以和為貴的前提,這真的是我看不下去的極限了。這時候,格外感受到一樣米養百樣人的真諦(遠目)。

果然,古人說得話還是挺有道理的,「孺子可教也」,這句話非常重要!!

什麼,我以後還幫不幫?唔,讓我思考一下這個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