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以來,聽歌這件事在我生命中佔有的份量很少很少。

2000年我成了大學生,身邊也一直圍繞著喜歡五月天的朋友,而五月天的歌則是到KTV必點的經典,終結孤單、軋車這類的,往往是吵熱氣氛最好的幫手,溫柔則是那時我最愛的一首,對於五月天這個樂團,不陌生卻也不甚熟悉。

2003年,五月天有到中央演唱,那場演唱會,我竟然有去,是陪朋友去的,其實印象已經不深刻了,當時並沒有真的愛上這個樂團,只是覺得他們的感情很好,而且竟然能暫時告別後又重組起來,這算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,佩服,是我當時最大的感想。

2004年,大學畢業,我同事,一個57年次的同事,MSN的暱稱一直是「神的孩子都在跳舞」,有他的大力推薦,還將專輯借給我聽,這一次,五月天在我的歌曲選單上,又增添了許多色彩。

2005年,小八很愛五月天,所以寢室常常播放五月天的歌,二年的同居歲月裡,雖然沒有親身參與五月天的成長,但歌真的聽不少。

2007年,倪同學被小八感化了,竟也瘋狂的成了五迷,瘋狂的程度前所未見,凡五月天的活動幾乎必到,連WINNAP中也只有五月天的歌在隨機播送,讓不聽音樂的我,整個沒得選擇,耳中除了五月天還是五月天。

2008年,聽到「後。青春期的詩」,我,竟也悄悄的跟進,讓五月天的音樂帶著我體會感動與快樂,還為了感受熱力衝動的買了專輯、聽了演唱會,對我而言,算是件挺大的突破。

這幾天,感謝倪同學的分享,我回顧著過去的五月天和現在的五月天,我認真的覺得五月天成長了很多,當然也因為這幾年來他們歷練了很多。
雖然我沒有任何批評的資格,但相較之下,五月天現在的音樂比較合我的胃口XD,我指的是就每一張專輯而言,過去的青澀,帶點挑戰世界的狂放,現在的成熟,包含堅持夢想的倔強,整體而言五月天的精神其實沒變,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、呈現的手法更能撼動人心,尤其像我這種幾乎和音樂絕緣的人,都為了他們的音樂動容,不得不讓人豎起大姆指,五月天真的是很成功的樂團。

就個人的觀感而論,五月天寫著他們每一個時期的成長與觀點,剛好早我一步去經歷這些人生必然面對的過程,而由於他們的堅持,寫下這些點滴,抒發了大多數人的心境,很簡單,就只是幫你把想說的話、想表達的東西,單純的唱出來而已,如此貼近人心,純粹而真實。

作品7號,整張專輯中我喜歡的歌超過6首,打破我過去聽歌的紀錄,通常,以我龜毛的挑剔,很多歌就是聽了就過了,專輯來來去去,能記得一、二首對我而言都算是件不容易的事,沒辦法,本人天生在這塊了很多根筋。撇去那種被迫記憶(比如:被店家逼迫非聽不可的背叛、被朋友在KTV轟炸多次的○○),此外我通常是先對歌詞有興趣才會去聽曲,這次的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」、「如煙」、「在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」等都是,但愈聽卻覺得每一首都很有味道,漸漸的讓我發現了五月天的好,真是件奇妙的事情。

根據研究,
人類的左腦掌管文字、數字、邏輯思考、行列、順序、分析判斷;
人類的右腦掌管聲音、影像、空間、色彩、想像力、幻想創意,
我想我是個很標準的左腦人,我的空間概念、想像力等能力向來是非常弱,從以前做智力測驗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我每次都想把考卷上的那個平面圖整個剪下來,看折起來會變成哪個立體的骰子>"<,考試的時候整個覺得痛苦,這簡直是折磨我的腦細胞,每次這種考試結果出來,我的語文、邏輯分數都可以很高,另一種就只能用「慘不忍睹」來形容,唉。

希望,因為聽了五月天的歌,開始開發我的右腦,也許我的聲音、想像力等會因此豐富起來,慢慢讓我的生命也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感受,人生,總是要均衡一下的囉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