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補記10070513母親節

一直知道法鼓山在續佛慧命、荷擔如來家業,也知道聖嚴法師在禪宗的傳承上佔有一席之地,只是法鼓山位於遙遠的金山鄉,對於沒有交通工具又不想不斷轉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我而言,是個想去卻到不了的一個佛門聖地。

終於,趁著爹娘上台北之際,阿娘一直吵著要去法鼓山,我也順水推舟的找了地圖,領路到法鼓山去。慶幸法鼓山是個還滿好找的地方,大柢是因為成了觀光聖地的關係,一路上路標都滿清楚,從家裡出發,約一個小時左右就抵達,不曾有迷路的狀況出現,原來有交通工具還真是哪裡都能去。

今天正好有朝山禮觀音的活動,可惜天公不太作美,有些微的毛毛細雨,但不減我們的遊興(沒預計要參加法會或什麼,我們只是一般的遊客,頂多是曾皈依過的遊客罷了)。法鼓山園區佔地廣大,我們從停車場到三門走了近十分鐘,沿路有「聽溪」、「賞水」的字樣描繪在石頭上,雖過於人工,卻不落俗套,別有一番風味。

入寺廟,第一件事一定是進大殿禮佛,於是我們一路衝衝衝進到了看似大殿的地方,入口處即見一方池塘,佔了整個廣場,必須沿著池塘四周的路進入殿內,進門禮拜,才知是法鼓山有名的「祈願觀音」,虔誠的禮拜著,口中也喃喃自語著自己的心願,雖不知祈願觀音是否會助我實現願望,但寧靜的大殿彷彿有著巨大的能量,整個心情都隨之安然、沉靜,我總覺得只要我願意、我肯努力,我會達成我的心願的。

禮拜觀音後,隨即進入「開山紀念堂」,經詢問才知原來大殿(註一)設立在六樓,我們不疑有他,立刻前往大殿禮佛,總覺得必須先到大殿禮拜向佛菩薩問好後,才能夠放下一顆心,盡興的「玩耍」。一踏入大殿,工作人員隨即上前,並說明我們正好可以趕上浴佛節法會,時間約五十分鐘,邀請我們參加,我是立刻就想說好,反正難得來一趟,浴佛法會通常也不太需要大量的跪拜,就當是個紀念也好。

儀式開始前,有位法師向大家說明儀軌進行方式,並利用投影機播放字幕以減少印刷紙張的浪費,這個想法讓我十分欣賞,真是有遠見的佛寺,當然也必須有十方信眾的支持就是。而當主法法師、樂眾法師等人就定位,螢幕開始播放聖嚴法師解說「浴佛節」的由來時,不知怎麼著,我默默的哭了,好像有種莫名的感動在心中,情緒就這麼湧了上來,眼淚在眼眶裡轉著轉著、滴落,浴佛節明明是個感恩的、溫馨的節日,怎麼會讓我的眼淚止不住?我納悶。

偷偷擦了幾次眼淚,主法的法師接在聖嚴法師的影片後開示,提醒我們除了要對我們法身的父母-佛-感恩外,正好是母親節的今天,也要對自己的生生父母(註二)感恩,沒有生生的父母我們就沒有肉身得修行,二千多年前,我們沒有福報在佛陀在世的時候親聽佛說法,二千多年後的現在,我們又算是有福報之人,幸得善知識引薦接觸佛法,幸與不幸間,都只是一個念頭的轉瞬而已。直到法會結束,我的心還處在一個激動狀態,浴佛的時候拼命止住淚水,內心不斷的許願,希望將來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。

由大殿往下,展示聖嚴法師的墨寶,法師的字已不能用「漂亮」來形容,獨樹一幟外,更具有許多意涵,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:
「人生若夢誰都會說
終生作夢怎麼不醒」
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,可惜我根器不夠利,沒有當頭棒喝、當下頓悟就超脫生死,看來我要走的路還長得很。

開山紀念堂內展示了許多法鼓山從無到有的建置過程,也展示了聖嚴法師出家至今的心酸血淚歷程,先人的蓽路藍縷造就了今日佛法的流布,更因為許多祖師們的傳承,才有今日得見的佛經與故事,為此我感恩所有的善知識們。

法鼓山是個值得一逛的地方,可惜時間有限,我們匆匆離開,未能去「法華鐘」一看究竟,更未能好好走完整個園地,希望有較多的時間能夠好好參拜這北台灣第一的佛教聖地。


註一:一般寺廟的大殿,都叫「大雄寶殿」,裡面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藥師佛,而法鼓山的大殿名稱則叫「本來面目」,裡面才又放置「大雄寶殿」的稱號,可謂特殊。

註二:佛教中非常重視父母,因為父母是賜予我們生命之人,於是佛教中有一部經叫「父母恩重難報經」,內容寫著父母之恩甚重,為人子女者當慎念勿忘,累世中的父母也都必須感念他們,姑且不論信奉佛教與否,我覺得這種觀念和儒家思想中的孝道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靖 的頭像
    小靖

    trulylive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