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本書的,花了一個小時在書店看完,實在不忍心放下它!

我常覺得,一本書裡,其實只要有一個觀念讓自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,或是能夠讓自己聯想到什麼、觸發到什麼,這本書就值得了。

侯文詠這本書,就給我這樣的感覺,講出不少我這幾年來的小感想,也帶給我新的啟發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是長輩眼中的乖小孩,做著長輩覺得「好」的事情,但我內心常有種OS,那不過是因為我熱愛閱讀,而你們覺得閱讀是件好事,所以剛好被你們認同而已,天知道我閱讀的範圍包羅萬象,無論是主流或非主流,散文也好、小說也罷,批判性高的、娛樂性高的、甚至是被認為無意義的言情小說或漫畫等等,只因為「看書」被歸類為「好」,所以我的嗜好被「接受」,讓我在學生時代,除了上課、考試,獲得許多自我空間,相較起不愛讀書而被罵的弟弟,我的確幸運。

 

《不乖》一書,提供了許多「不一樣」的思考面向,也許不見得獲得每個人的認同,但的確可讓人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,扣除學生時代,人生其實沒有所謂的「標準答案」,但卻有所謂的「主流價值」,在主流的觀念裡,似乎要賺大錢、有好名氣、有好工作等等才叫作「成功」,而「成功」帶來的「必然犧牲=不快樂」也被眾人所接受,覺得理所當然就必須承擔,但真的這麼「理所當然」嗎?難到「快樂」不該是人生重要的成份嗎?為了他人眼中的成功而讓自己不快樂,真的值得嗎?

 

 

"找到一個態度,學會和生命中必然的失敗相處其實是很重要的"

很喜歡上述這段話,我們的成長歷程中,失敗往往被視為一種羞於啟齒的事情,老生常談的失敗為成功之母,往往也只是口號而已,有誰真的懂得和「失敗」相處?想想看,在失敗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自己是用什麼態度和方式在面對的呢?

 

我不是一個天生樂觀的人,甚至可以說偏向悲觀,但我知道悲觀於事無補,在看了許多書、思考許多次之後,我漸漸讓自己變得「比較樂觀」,在面對挫折或失敗的時候,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來面對,記取教訓並重新挑戰,但這真的需要學習和練習,這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,總覺得學校該教得是這個,而不是見鬼的三角函數XD

 

看完這本書,有種想去流浪的衝動,覺得自己應該作些不一樣的事情,不過,現階段似乎有點困難,尤其在準備分發的這個階段,如果真的想去流浪一陣子,那真的要碰點運氣了!

 

Anyway,還滿建議可以閱讀《不乖》一書,即便不認同,也可以試著從不同角度看事情,未嘗不是件趣事^^

 

 

ps."試上高峰窺皓月,偶開天眼覷紅塵,可憐身是眼中人。"------(王國維。《浣溪沙》)

這句話令人心有所感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靖 的頭像
    小靖

    trulylive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