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綠痕
書名:百年江山
出版社:禾馬文化

世人都云亂世造英雄,但英雄這二字,可有人真正想過它的真義?所謂英雄,來也剎那,去也剎那。

江山是朵會致命的罌粟,權勢是一顆會麻痺人的毒藥,而天下則是一個必須傾其所有去經營的願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套書寫的是戰爭、權謀及帝王家的鬩牆。
書共分為三部曲,首部曲--匣裹龍吟、二部曲--戰雲密佈、三部曲--錦繡河山,
正好寫著主角如匣中蛟龍,待時而出,而後為生存、為百姓、為相信他的人而成長茁壯的歷程,
整部小說在戰爭上的確非常的紥實,謀略上也令人隨之膽顫心驚,
也難怪有句話說「最是無情帝王家」,有些事情不是躲避就當沒發生或沒看見的。

這部小說,我看了幾乎整整一天,實際上是分成二天在看,
實在是因為內容很沉重,看得我”幾乎”要喘不過氣來,
往往在看到某些特別的場景時,總是必須休息一下,才能鼓起勇氣繼續往下閱讀,
看完之後,有種不捨的惆悵感,彷彿一路陪著主角成長走來的自己,突然間不知該往何處去,
主角又該如何面對他心中的「百年江山」,作個「盛世君王」?
再說,世襲制度之下,總有扶不起的阿斗,天縱英明如主角,也只能在闔眼前確保江山的穩固,
從來就沒有千秋萬代的神話存在,是以稱之為「百年」江山,是嗎?

我常常在看故事的時候,為著主角的際遇而隨之心酸或苦痛,但真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,
詭異的是,現實的人生往往無道理可循,不若小說總是有篇章及架構,人生難,正在此。

權勢、名利,古今中外為求二者總奮不顧身,但得到了之後呢?
或許因為我太無聊,總是想著這種乏人問津的問題,以致於提不起興致去博上一博,
也或許是過盡千帆皆不是,平安自在才是最難得到的滿足與快樂。

看著主角即將實現他心中的夢想,建立一個「百年江山」,可以想見的是未來肯定會更勞心勞力,
在滾滾歷史長河裡,最長的盛世莫過於清代康、雍、乾三位,合計134年,佔清朝國祚恰好一半,
正映證了「『百年』江山」這句話,即便如此,我仍是由衷的希冀能生逢其時,親眼見證所謂的「太平盛世」,
願所有的上位者,除了滿足私利外,也懂得「憂國憂民」之真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