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文章跟有佛有關,也許有點枯燥,可以不點XD

其實,我真的無法判斷那所謂「得道者」的真假,因為我是凡夫。

禪宗的起源於世尊即將入涅槃時,手持金波羅花,笑而不語,在場萬千眾生,僅有摩訶迦葉拈花微笑,故而世尊言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」這樣迦葉尊者就成了與世尊心心相印的傳法弟子。

好,問題出現了,如果完全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那麼現今的我們怎麼知道佛到底說了些什麼?所以,”據說”,當年阿難尊者(佛陀十大第子中多聞第一)便以他過人的記憶力,誦出佛陀當年說過的話,再和眾人核對無誤後,抄寫下來,成為經典流布後世,於是佛典開頭總是「如是我聞」。

不知道大家於禪宗六祖慧能有沒有印象?慧能不識字,但是他聽到別人誦金剛經就「很有感覺」,故而找上五祖僧燦出家,試想,如果沒有文字經典的流傳,讓真正有佛性的人感受到佛的教化,那這個「契機」怎麼出現?且真正禪宗之法,究竟真義只能透過代代祖師的燈燈相傳、光光照耀,代代幾乎一脈獨傳,佛法的流布相對的也變得較為不易,那根器如我這般普者,不就沒望了?

於是,佛法之門大開,出現後世所謂的八大宗派,細節就不贅述了,目前在台灣廣為流布(信眾較多)的是”淨土宗”、”禪宗”以及”密宗”,無論各個宗派用何方式,重點還是在「成佛」也就是真正的脫離六道輪迴,圓滿三身。殊途同歸,用在這裡應該還算合適,也因此,不同因緣的人接觸不同法門,都有機會能夠走入修行之門。

回到標題的正法,何謂正法或邪法?
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論》所言:「如來滅後,多有波旬(魔名),入我法中,住我寺院,剃頭披褐,稱佛弟子,相共檀那(信徒),飲酒食肉,污漫淨地,第一外道。復有牽妻帶子,住佛伽藍,遍學瑜伽教相,自稱遺法〈佛遺留〉弟子,飲酒食肉,與人修齋,不僧不俗,第二外道。復有邪人,上無師傳,下無師證,被鬼迷制,邪悟聰明,不假修功,自言成道,外托佛教,內行邪法,惑亂世人,同入邪路,滅佛智種,第三外道。復有外見,偏學有為,行符咒水,驅鬼遣神,惑亂世人,增長惡見,滅佛正見,第四外道。復有道依休咎,學問吉凶,占卜鑒形,先兆禍福,惑亂世人,滅佛正眼,第五外道。復有粧模作相,空腹高心,未證言證,未悟言悟,一言半句,便為究竟。不食油鹽,茶果醬醋,執持邪戒,惑亂無智,不用看經念佛,不用作福參禪,不用出家受戒,不用投禮別師,偏指色身與佛無二,誑惑無知,同人黑暗,斷善根苗,滅智慧種,執著癡頑,第六外道。此等六師,波旬外道,於後末法,入我法中,壞佛伽藍,毀佛正法,滅佛教相。佛敕大乘願力菩薩,隨方應現,或為人帝王主,或為宰官長者,具大威德,各作一方,佛之檀越〈正信眾〉,摧滅邪道,守護正法,無令外魔,得其方便。依佛說者,是佛弟子。隨順邪者,即是波旬相同,毀謗大法,入阿鼻〈無間地獄〉如箭,一失人身,無有出期。」

以上是佛典節錄,上面的意思,簡言之就是:在末法時代(現在即為末法時代),魔子魔孫盡出,惑亂世人,滅佛正見,讓民眾無所適從,甚至會走火入魔,於是選擇正法就成了一項重要的課題。

當今世道,判斷正法不易,我想最基本的關鍵還是從經典來研判最為準確,畢竟經典是佛說過的話,總是比「人」說的話來得可信度高些,在佛典面前,我想任何「人」都是微小而平等的。

佛在菩提樹下禪坐,天將亮時,抬頭看到天空最後一顆星星自天際消逝,他豁然開朗地說:「一切眾生,皆具如來德相。」我想每個人都有佛性,都可以成佛,只是要「如法修行」,一切依照佛陀的指示,相信是不會錯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