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這一個標題,只是剛好和前同事聊到而已。

他小抱怨著看到辦公室裡的「真實生態」,長官在的時候才做事,長官不在的時候電話響到死都不接。平常人太好,總是被欺負,後來懂得拒絕,兇一點的時候就得到了尊重。他說,他很討厭這樣。


坦白說,我很也討厭。總覺得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很煩,玩兩面手法也很煩,但不知為何,偏偏這種人往往容易成為長官身邊的紅人,取得長官的信任,因為不認同而置身事外,久了你不知不覺成了「局外人」,相對失去某種程度的關愛。

剛開始,我對這種情況會不知所措,明明我就沒做什麼,純粹不認同罷了,事情怎會演變至今?
後來才發現,某些狀況下,人是不能太有稜角的,認不認同都得擺一邊,於是開始學習戴上面具,學習去接受事實,學習去看清事實,不強出頭也不特立獨行,而後取得了所謂的「生存之道」。

於是,我們開始戴上一張又一張的面具,在不同的角色、不同的身份裡轉換著,當個稱職的表演者。或許,一切是不得已的,但我總是一再的提醒自己,千萬千萬不可以失去本來面目,不可以忘記那個最真實的自我,所有的面具,只是用來「生存」而已,真誠的心、真誠的自己才是難能可貴的,與大家共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靖 的頭像
    小靖

    trulylive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