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玩,早起讓我精神大振,九點鐘,全員集合。
成員一:趙佑佑,今日車主、美食主義者,外加研究都蘭藝術節等南島文化碩士生,兼任偉大的台東地陪。
成員二:昕翰同學,東大碩士生,提到原民文化會不自覺化身原住民,腔調加上膚色,容易與原住民打成一片,也是偉大的台東地陪。
成員三:小蘋果,觀光客一號。
成員四:不才在下我,觀光客二號。
 
今日行程:太麻里金針山→都蘭→泰源,其餘隨興
 
出外玩樂,講究的就是放鬆、愉快,情緒得到最佳化的滿足,對我而言是旅行的重點,所以我不興趕行程那套^^
 
早起第一件要事當然是「吃早餐」(註一)。今天天氣很特別,八、九點的時候還算滿陰涼的,二位台東地陪都嘖嘖頹奇,很少遇上這樣的狀況,正常來講這個時間點足以把人曬昏,但我想天爺爺是看我在台東玩耍,特地讓太陽公公減弱了些許威力。無論如何,這個好天氣讓人心情愉悅了起來,感覺今天會有滿滿的收穫。
 
前往金針山的路上,趙佑佑先帶我們到一個別的原住民教堂,一般而言,原住民信奉基督教的佔大多數,但那天我們看到的教堂是信奉天主教的,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教堂,但走進之後才發現奇特之處。他裡面的裝潢都滿滿是原住民的雕刻,從座椅、樑柱到所有的器具和擺飾,充滿濃濃的原住民風味,我們忍不住在裡面大拍特拍,完全忘記這是一個神聖之地,幸好有分寸的我們,沒做出什麼詭異的舉動XD考量到太陽恐怕會愈來愈厲害,我們只有依依不捨的告別了這奇特的教堂。(說實話,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教堂的名字,只知道是卑南族的教堂)
 
接著繼續前往針金山,但隨興的我們不可能直衝目的地,於是先繞到一個很少人去的海岸,入口十分不好找,一不小心就會錯過,路非常的窄小不容許會車,所以觀光巴士、大遊覽車之類的進不來,只有當地人帶路才有辦法下到這個海灘。車沒停好,我就發出了讚嘆聲,一望不盡的海洋搭配湛藍的天空,莫名的覺得心情很好,,感覺這海灘綿延了好幾公里。我陶醉在海天一線的寬闊裡,感覺自己的渺小、感覺一種平靜和美好,好像上一次如此青春的看海玩鬧已相隔甚遠,聽著潮拍浪迭,腦中一片空白,此刻沒有古詩人的雅興,更沒有任何偉人的啟示,對我而言,單純的就是看海、放鬆、享受。
 
蘋果拍了許多張照片,如今再看,卻都不及當日的萬分之一感動,也許,照片的作用只是提醒著我曾有過怎樣的心情,卻無法傳達美景的千萬分之一。
 
終於,我們感受到毒辣的太陽,好像當年后羿在台東偷偷多藏了一個似的,熱辣的程度有讓人想躲到冷氣房的衝動,當下我們決定離開毫無遮蔭的海邊,繼續前往原先的目的地→金針山。
 
上山的路,沒有很好走,雖然這幾年台東政府有試著要提振太麻里的觀光產業,於是弄了金針山花季之類的活動,可惜修路的速度遠追不上,我們戰戰兢兢的冒著生命危險,靠著趙佑佑的白色小麻吉,平安的抵達第一個景點:忘憂谷。
 
不得不說,這名字取得好:忘憂谷,身為標準觀光客的我,當然是和立牌合照一張,希望此生確能忘憂。
 
金針花,雖未開遍滿山滿谷,但至少已能拍出整片的花海,加上高山氣候怡人,雖然是豔陽高照,但涼爽的風搭配晴朗的天空,感覺十分舒服,藍天、白雲、金針花海及綠油油的山頭,雖有些人造且刻意的雕琢,整體而言,我還是很愛這樣的感覺,也許親近大自然的愉悅,來自於他無條件的寬容,無論何時何地造訪,美景依舊存在,端看天公作美與否,而我們的幸運讓嘴角的笑容久久不離。
 
下午的行程,是到都蘭山去,都蘭山是當地原住民的聖山,原住民認為爬上山是一種褻瀆的行為,也只有我們這些「漢人」才會跑到都蘭山上欣賞風光。
 
趙佑佑開車,走著他熟悉的路線,一路開到了都蘭山的登山步道入口,聽說這個登山步道來回一趟至少要半天的時間,以我們如此懶惰的觀光客思考,當然不可能花時間和體力去走,但拍照是一定要的。由於地勢頗高,俯瞰而下,整個海灣盡入眼廉,可惜被台東的「美麗灣渡假村」給破壞了一致性的美感,突兀地讓人不愉悅至極,我只能說官商勾結永遠是中國人歷史中最不會斷絕的傳承。
 
突然,昕翰同學說他也常到都蘭山,但不是走趙佑佑的這條路,秉持著地陪至上的道理,我們理所當然的請昕翰開車帶我們前往同是都蘭山的另一美景。此刻發生一段小插曲,我們在山路過彎的某一瞬間,不知是車速過猛或是太死彎,要是剎車慢一點,我們恐怕就直直衝下山崖,無法呈現這篇流水帳式的遊記了XD
 
昕翰同學帶我們走的路很妙,他穿越了某個屬於個人的休閒式農莊,而且這個農莊的佔地廣大,更別說一路上我以為是台東縣政府的告示牌,實際上卻全為農莊所有,我們足足開了五分鐘的車才整個「經過」該渡假山莊,著實讓我大開眼界,台東真的什麼都大,我想,老了之後真的可以考慮在台東買塊地當王,種種菜、玩玩花,順便養老,肯定很愜意。
 
很快的,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清闊,一塊寫著都蘭山的石碑聳立眼前,雖然午后陽光更為熾熱,離開座車冷氣就有種即將被曬乾的錯覺,不過勇敢的我們依然下車欣賞美景。當然,「都蘭山」石碑是我們拍照的重點之一,最好玩的是除了這個石碑,附近林立了近十面石塊,石塊上均有人提字,趙佑說這就是都蘭山藝術節的成果之一,她的論文就有這些石塊,每個石塊上寫些什麼、誰寫的她都一清二楚,但她卻從來沒有到訪過此地,託昕翰同學的福,她興奮地將每個石塊都一一拍照起來留念,我感受到二位地陪的「交流」,有種說不出口的感動,總之,我肯定是最大的受惠者。
 
此處的地勢沒有都蘭山登山入口來得高峻,但景色的美,卻是一致性的宜人,步上一個小涼亭,涼風襲來頓覺清爽,昕翰同學表示,他們時常上到此地,曾經在此寫生、聊天,有時直接在涼亭上倒了就睡,自在的享受台東之美,讓我好生羨慕,可能是我在城市裡關得太久,見到好山好水的機會少之又少,面對美景,我總有無盡的感動與讚嘆,相機拍了又拍,卻仍無法把我眼中所見、心中所感捕捉於萬分之一,真的強烈建議大家要親身去走走,相信你也會和我有一樣的澎湃與激動。
 
來到都蘭,千萬不可錯過「月光小棧」,此處是「月光下,我記得」的電影拍攝處,當年拍攝的場景都放置此地未曾移除,自然形成一個觀光景點。正巧月光小棧的主人是趙佑佑的學姐,她對這裡熟門熟路,我們也參觀得十分起勁,除了看電影場景外,販賣區還有手工香皂、「樹皮衣、樹皮帽」以及「輪胎鞋」等等,都是當地人獨特的手工製品,更甭說裡面的『女妖在說畫藝廊』也非常有特色,果然是藝術人經營之地,處處充滿了文藝的氣息,比照我在台北的柴米油鹽,的確是俗氣許多XD
 
人生的際遇總是奇妙萬分,在這兒巧遇昕翰同學的老師,這老師講話十分逗趣,讓人忍俊不住,笑到嘴酸是正常現象,他問起我們四人的關係,我們一一解釋後,只能說世界真奇妙,小小的交集,卻讓彼此的生命留下許多美好而珍貴的回憶,也在此刻我們留下唯一一張的四人合照^^
 
離開月光小棧後,昕翰同學繼續充當我們的領航者,我們繼續往北行。先到泰源登仙橋看猴子,由於已近落日時分,下午四點多,猴群差不多都準備回家睡覺了,我們到的時候只剩三三兩兩的坐在附近,恐怕是牠把我們當觀賞對象。其中一隻子的屁股真的是「紅透半邊天」,讓大家驚嘆不已,更有隻猴子坐在橋下的水管上頭,坐姿非常的囂張,水管下還不斷滴水,我們以為他在上廁所,還不斷恥笑他怎麼尿不停,後來才知原來我們誤會他了,那真的是在滴水,不是他尿失禁XD有些猴子大隻到嚇人,有些又小隻到讓人想抱一下,但我們是有理智的,這可是野生的台灣彌猴,碰都不能碰滴。
 
回頭,我們到了東河橋,話說當年我看到東河橋的時候有被嚇好大一跳,那年我大二,是寒假的時候造訪台東,住在一位朋友的奶奶家,當年會開車的人不多,總之,最後我擔任其中一枚司機(感謝當年肯把命交給我的一群好朋友啊~遠目),在開往東河的路上,經過東河橋,我突然踩了一下刹車,大家紛紛問我發生什麼事,我愣了一下才緩緩道出,剛剛我把「東河橋」看成了「奈何橋」,嚇到我了>”<結果大夥通通大笑出聲,哎唷,乍見之下真的很像嘛,尤其那個東又不是正楷書寫,自然會被錯認啊~~當年這事可是讓我印象深刻呢。
 
結果,這次到東河橋,我卻有種陌生的感覺,怎麼不像我之前來過的地方,後來才知道原來有新東河橋和舊東河橋之分,我以前走的那條是舊東河橋,現已封閉無法給車行走,列為古蹟保護,再次踏上舊東河橋,說起那段陳年的笑話,大家也很捧場的替我記錄下我與東河橋的緣份,五年前、五年後,舊地重遊,心境卻已不同,人依舊,物已非舊時樣貌,我想,真的太久沒有好好出來玩,偷閒的感覺的確不賴,要是能把玩樂當職志,恐怕會是更令人羨豔的樂事。
 
回市區的路上,天色已晚,竟然有煙火的施放,漆黑的天空點綴燦亮的煙火,讓我們雀躍不已,驚喜總是不嫌多,何況加上一天下來滿載的收穫,我們真的很幸運。
 
晚上的行程,不外乎是充實的美食饗宴,這我們就後話再提,本日所得,讓我心中盈滿快樂與感動,不慌不忙不趕的行程,輔以當地人的小深度之旅,時至今日仍讓我記憶猶新,台東,真是一個好地方。

(註一)由於我吃了許多台東美食,決定食記另列,省得寫不完造成脫稿嚴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靖 的頭像
    小靖

    trulylive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