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詞彙,其實網路上有很多的解釋,內容肯定會比我詳盡,大家可以參考這裡
既然大家都說過了,那為何我提這件事情,因為我身邊的人常常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。

小時候,我在不清楚狀況的時候,就皈依了,而且剛開始接觸佛教,什麼都嘛不懂,因此到不同的佛寺玩耍,師父還會問說「皈依沒?」我說「有」,師父還說「沒關係,多皈依幾次,結緣」我說「好」。於是,十歲的我,好像皈依有三次之多,簡直成職業皈依徒了。

年紀漸長,稍稍瞭解皈依的意義,才開始知道,其實,皈依很簡單,一次的皈依就等於皈依三際十方法界諸佛,一次搞定,不是皈依哪個大和尚、不是皈依哪個道場,只僅僅代表你接受這個信仰,願與三際十方法界諸佛、金剛密跡、龍天護法共護持而已。

所以,不因為你皈依哪個師父就走路有風,也不因為你皈依哪個道場所以與有榮焉,很單純的你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願意成為一個佛教徒,認可這個宗教而已,一次就夠了,不必到處皈依的。

而皈依後,要做什麼呢?
其實,也沒有要做什麼。

我把這件事,形容成你取得一張通往佛國淨土,所謂「究竟涅槃」的無期限車票,你取得了這張車票,佛菩薩的慈悲會加持你、廣大的願力會幫助你,即便你轉生、輪迴,那些傳說中的「善知識」會認得這個皈依的車票,自然而然會出現在你身邊,只要某一天,某一個契機之當下,因緣具足的時候,也許你會油然而生某種感觸,想要投向佛菩薩的懷抱,自然而然發心走向最終站的淨土。

所以,皈依的意義很殊勝,但沒有很複雜,即便皈依了也不需要炫耀,不需要弄得很隆重或是了不起,車程還很長,何時會到終站仍是未知,何況拿到車票不上車的也到處都是XD

我親愛的朋友們,如果,我是說如果~
如果你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,也沒有特別排斥佛教,甚至覺得佛教的包容力,某種程度上你還滿欣賞的,我個人建議,有因緣,不刻意的情況下,如果去玩耍的過程中,你恰好遇上皈依的儀式,不妨,就順便吧^^
當然,如果你自己發心想要皈依,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唷。

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擁有心靈的平靜和快樂^^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